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創造故宮新價值 (台北)

  國立故宮博物院參加98年台北資訊月「政府暨公眾服務成果展示館」展示活動,參展主題名稱是「智慧故宮、文創生活」,因應尖端資訊科技、網路技術及博物館數位化發展趨勢,配合行政院國家型數位計畫,具體建構故宮成為突破時空限制的文物知識寶庫,共同為故宮重新賦予創意新生命,將千年的歷史文化融入數位科技與生活美學中。
  故宮博物院於資訊月會場,結合最新科技打造一座U-Museum,穿梭在神秘的國寶洞天中,讓民眾親身體驗新科技與古文物之完美結合呈現。在數年來的國家型數位計畫下,故宮執行發展數位典藏、數位博物館、U化故宮(U化人機互動裝置、文物溫濕度控制系統、U化服務應用系統以及RFID電子標章應用系統)等一連串相關計畫,結合多媒體科技與網際網路的加值運用,將珍貴文物數位、加值化,不但讓您與珍貴典藏文物零距離、悠遊在古人智慧的歷史長河中,更能提升國際曝光度、將故宮珍貴典藏推廣至全世界。
  現場展示多項智慧型人機互動科技裝置,如觸控式3D賞玩文物之「魔幻水晶球」、以及與古畫中人物感應互動之「唐人宮樂圖」、多重解析度觸控科技呈現之「非看不可互動桌」;虛擬實境導覽、玉器課程、雍正特展及絕色名琴特展主題網站呈現等。並設有器物、書畫典藏資料庫檢索系統、清代宮中檔案奏摺及軍機處檔案奏摺等查詢系統。現場並有多項e化文物教育課程,藝術人文結合最新科技如多點觸控、感測技術、虛擬投影等技術,搭配展示櫥窗展出故宮文化創意加值商品。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