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陳賴章墾號 (台北)

  「台北(大佳臘)風雲三百年--陳賴章墾號特展」,展出先民開墾台北的契約文件等珍貴史料,提供民眾了解台北300年來的發展歷程,在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
  大佳臘是台北市萬華、大龍峒、大稻埕、松山一帶的舊稱。康熙48年(1709年),先民以「陳賴章墾號」,獲准合作開墾大佳臘。
  策展顧問、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尹章義表示,這次特展展出近150件展品,最特別的是首度對外公開展示的1709年「陳賴章墾號」開墾大佳臘的最早契約原件,讓民眾了解原住民、漢人、開墾公司與通事(翻譯官)間合作精神的可貴。「陳賴章墾號特展」是以這張墾契為引導,結合靜態文物展與動態藝文活動,呈現300年來台北地區的族群、政治、經濟、交通、建設、文化、藝術、宗教信仰等各類發展歷程。
  台北市副市長兼文化局局長李永萍說,剝皮寮是北市僅存的清代老街,北市府以原貌修復,重建萬華過往的街景。這裡也是電影「艋舺」的場景,盼藉由這次特展,讓市民體驗老街氣氛。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