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美術館開泡 蔡國強顛覆 (台北)

  「蔡國強 泡美術館」,除了展出重量級作品,還把戶外泡澡的裝置藝術「文化大混浴」搬到北美館,開放民眾預約泡澡!
  國際當代藝術家蔡國強首次在台灣的大型個展「蔡國強泡美術館」11月21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共展出大型裝置、火藥草圖、爆破錄像共35件作品,其中三件還是特別為台灣展覽創作的新作品「遊走太魯閣」、「晝夜」,和巨石雕塑裝置「海峽」。
  蔡國強回顧,他的作品特色過去比較有「爆破性」、「挑戰性」,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溫柔內斂,像是「晝夜」雖然也是爆破作品,但上面點綴了花朵,「海峽」的大石頭他則在上面刻有萬千波浪,傳達大海的柔情浪漫。
  這次展覽最具話題性的,就是把泡澡裝置藝術「文化大混浴:為二十世紀作的計劃」搬來北美館露天展出。蔡國強解釋,浴池裡面加了中藥配方,可以消除疲勞,希望民眾欣賞藝術,自己也成為被欣賞的作品。這個作品在美國、法國都出現過,在美國展覽前,博物館和民眾簽署疾病切結書、肖像權等一堆合約,但到了法國,民眾一溜煙地把衣服脫光跳進去,展覽因為文化、國情不同,呈現新風貌。
  蔡國強說,他對台灣有特殊的感情,加上語言、文化能夠溝通,讓他總能感受到這塊土地給他的祝福,也讓他每次在台灣創作的作品都很出色。台灣就像是他的文化原鄉,有很親切的連結:『每次在台灣都敢去做一些自己以前沒做過的事情,像是「廣告城」、「金飛彈」(1998台北雙年展:欲望場域),還有省立美術館的那個「不破不立」(1998台灣省立美術館爆破計畫),或是和蔡康永那個賣「金元卷」。很多很多事情因為溝通上、語言上、文化背景上,大家很容易互相結交和了解;還有我一直感覺在這塊土地是受到祝福的、是有運氣的,原因是每次做的作品很不錯,在我的藝術生涯上都做得很棒。』
  整體而言,他的作品呈現的是一個男人的浪漫。
  蔡國強為媒體導覽時說,他喜歡把作品做得美美的,讓人看了舒服。受中國美學傳統影響,他喜歡用寫意法創作,不把話說絕,為觀者保留詩意的美學距離。
  展覽總顧問、作家楊照表示,蔡國強作品雖蘊含複雜思想,卻不晦澀難懂,能在第一時間觸動觀眾,這是許多當代藝術家做不到的。蔡國強也不像部分中國當代藝術家用殘酷、血淋淋的畫面震撼觀眾,「他的作品有小男孩氣、甚至有點卡通。」楊照舉例,蔡國強作品「不合時宜:舞台一」,汽車雖已爆炸,在空中翻騰一圈後,卻能恢復原狀;另一作品「撞牆」象徵盲目群眾的99隻狼,往牆面奮力衝撞後,理應跌得頭破血流,最後卻美美地漫步。蔡國強迴避西方當代藝術常處理的「死亡」與「毀滅」主題,他像小男孩喜歡破壞瞬間的美感,卻不想讓「破壞」變成「毀滅」。如此有中國哲學特色的作法,為世界當代藝術開拓觀念上的新道路。
  蔡國強來自中國福建,曾獲多項國際重要藝術獎,4次入選英國權威藝術雜誌「Art Review」的「全球藝術界百大權力名人榜」,也是北京奧運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1998年8月台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美術館)整建前夕,蔡國強應時任館長倪再沁之邀,在美術館內外進行「不破不立:引爆台灣省立美術館」創作。火舌在館內外飛竄後,在大廳入口形成2支龍柱,象徵破壞後的新生。
  有關「蔡國強泡美術館」活動詳情,可上展覽官網http://www.caiguoqiang.tw/查詢。

(中廣新聞網.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