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資深藝術家朱為白 藝在言外

  朱為白對人生看法透徹,得幸躲過南京大屠殺,在八十幾歲高齡仍以強韌的意志力與病魔搏鬥,以赤子之心再造藝術顛峰。
  1926年朱為白出生於南京,自小無師自通,喜愛拿著時鐘發條磨成刀子刻於竹片、磚瓦,他從未正式經過美術科班訓練,卻以敏銳觀察力、感悟力,在隨處遷徙的軍旅生涯,廣納多元文化元素。1958年朱為白以四幅抽象表現主義作品參加第二屆東方畫展起,便投身開拓台灣現代藝術新思潮行列。六○年代末,從軍中退休受邀擔任華興育幼院美勞教師,受孩童純真感悟,以抱真精神轉進木刻版畫,呈現桃花源的祥和氛圍。朱為白透過美術培養院童的創造力,讓這些受物質世界圈梏的小小生命藉由想像力發揮而得到慰藉,潛移默化地融入生活豐富生命,確實將藝術教育融入學生品行培養,四十年後各有所成生活幸福,其子女青出於藍。
  1999年西班牙撒拉哥台灣檔案及巴黎大皇宮國際比較沙龍等參與展出,其冊頁紙雕、以棉麻刀刻等創作,從不同角度、層次呈現豐富光影變化及心靈感動。他以未見之新東方精神奧妙禪境的藝術風貌,直入西方藝壇。在創作媒材表現和使用上,皆充滿創意與實驗性,表現藝術家個人特質、原創思維、多元媒材及技法,開創性的藝術語彙和品格,在現代思潮中,兼融東西文化,突顯自我禪道精神之獨特風貌。
  朱為白說:「戰爭讓我思考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意義便是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古人說三達德,立功、立言、立德,聖賢立德、明君立功,文學家用文字傳達其思想,音樂家留下聲線讓後人餘音裊裊…」,而他用推開藝術觸動的巧手及其生命厚度「立言」。
  天使美術館:02-2701-5229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號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