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發現古文物 縣府沒人理 (新北)

  滬尾文化資產守護聯盟在台北縣淡水砲台埔地區發現中法戰爭名將左宗棠麾下「恪靖營」士兵墓碑,原本邀集縣府文化局等單位現勘,但各單位均未派員出席,令文史工作者相當灰心;縣府文化局解釋,臨時接獲通知,作業時間不夠才無法派員參加,近期內會前往了解。
  滬尾文化資產守護聯盟田野組長紀榮達說,日前無意中在淡水砲台埔地區發現一處墓碑,上頭「左宗棠(1812-1885)部恪靖營勇黃玉和墓碑」文字,推測是中法戰爭時,清廷派出消滅太平天國有功名將左宗棠抗法,左宗棠當時被冊封為「恪靖伯」,其部被稱「恪靖營」,該墓碑應是營隊中某士兵英勇戰死,其同袍所立之墓。根據文史資料記載,左宗棠部隊多只鎮守基隆,墓碑出土後,可以證明左宗棠也曾戍守滬尾(淡水),顯見這座墓碑深具史蹟及學術研究價值,由於墓碑旁被人豎立一塊要求遷墓立牌,憂心文物消失,才會情商相關單位會勘,討論如何處置,想不到卻無人出席,政府高喊文化資產保存口號,效率卻教人不敢恭維。
  淡水鎮公所文建課古蹟業務承辦人說,忙著籌備元宵節活動,無法騰出時間和人力;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科長曾繼田說,因無法即時作業,才未派員出席。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