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鄭文堂悼228 (高雄)

  導演鄭文堂最新作品「眼淚」在高市駁二藝術特區首映,未來還將在台北市以外的鄉鎮舉行50場巡迴演出。
  「眼淚」主要的場景以高雄及台南為主,百分之八十的對白是台語,由蔡振南飾演經驗豐富的刑警「老郭」,在追查一宗毒品案件時,上級要求盡快結案,他卻堅持追查到底,甚至不惜與搭檔反目、家人疏離,而自己隱藏多年的刑求秘密,也面臨被揭露的危機。
  鄭文堂說,這部片講的是贖罪、懺悔,靈感是30年前追查李師科搶案而衍生的「王迎先命案」,即使現在號稱民主的台灣,還是有很多被冤枉的司法案件。228即將到來,很多人都在主張原諒,這部電影的精神就是「代誌沒解決、原諒無可能」,不是受害者沒有資格高喊「原諒」。
  「眼淚」是鄭文堂籌拍轉型正義系列電影的第一部,未來還將籌拍政治犯故事「無聲」,以及描寫威權統治下線民的「偷聽者」。
  「眼淚」的題材不只是革命,播映形式也是革命,從首映起,很多社團、個人都響應認捐,直到3月中旬才到台北市的院線播映,打破電影觀賞的城鄉差距,要從地方包圍中央。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