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關鍵2度C 台灣恐成氣候難民

  第一部紀錄台灣氣候變遷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自去年8月莫拉克風災後籌款拍攝,耗資8百萬,歷經5個月完成;片中點出全球暖化、氣候劇烈變遷,台灣將會是第一批氣候難民,若海平面上升6公尺,像嘉義東港、屏東林邊等區域都會沉入海底,影片還以無償供播方式推廣,期待喚醒台灣人民與政府對環保的重視。
  媒體人陳文茜:「即使我看那麼多的影片,我不會看到任何一個篇幅告訴你說,這裡頭有台灣,我覺得我們欠台灣這個社會和這個土地,一部屬於台灣自己,要面對全球暖化的紀錄片。」
  第一部台灣本土氣候變遷紀錄片,「正負二度C」明白指出,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度,台灣雨量將增加1倍;全球海平面上升6公尺,台灣的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以及雲林麥寮都將沉入海底,極端的雨量不但水庫無法負荷,類似莫拉克這樣的強烈颱風,未來不只一個。
  中研院地球所教授汪中和:「明年會不會有莫拉克?我們看了這些過去歷史的時候,我們只能說,非常非常可能。」
  哥本哈根大會唯一結論,人類存亡繫於氣溫升降,關鍵2度C之內。紀錄片號召台灣民眾,一人一信寄到總統府,呼籲政府將台灣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

(TVB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