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2度入圍波隆那插畫展

  台灣插畫家鄒駿昇今年從全球2千多位競爭者中,再次入圍被譽為插畫界最高榮譽的「波隆那插畫展」。鄒駿昇早就英國唸書時就被迪士尼相中,創作了具有充滿實驗性的台灣特色「白雪公主」,包括義大利、英國及西班牙的出版商都寫信詢問合作的可能性。
  每年波隆那插畫展都分虛構組及寫實組,不區分名次,凡是入圍插畫展的插畫家就等於得獎。今年總計有43國2,456位插畫家競逐入圍,但最後只有87人入選,鄒駿昇就是其中之一。
  鄒駿昇早在2008年就已經獲獎,今年則是以「The Gift that keeps on giving」的黑白插畫作品再次入圍,3年兩度入選,堪稱台灣第一人。回想學習的過程,鄒駿昇可也經歷過挫折,就是在英國唸書時得不到老師的肯定,最後卻因為同學的一句話,讓他找回信心:『我覺得我有一點像typical的台灣學生,就是一切都要聽老師說的,但我同學跟我說,page呀,你幹嘛這麼在意老師說的,這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老師其實代表也不過是一種聲音,那你為什麼要全部聽進去。從那個時候我對創作者的心胸就比較開闊,就算我有機會在台灣講課,我也是跟學生說,我只代表一種聲音,你可以聽,可以當做參考,但不一定要完全接納我所說的話。』
  對於有心從事插畫的後進,鄒駿昇建議必須要有大格局,不要害怕做夢。台灣學生在畢業展時可能畫了一張海報就交差了事,但他的同學卻是在唸書時,就跑到一個快要沉沒的島嶼,住了足足3個月拍紀錄片,到了畢業旅行時,已經有電視台找上門要買版權,就連他也是在唸書時就被美國迪士尼相中,替他們創作了具有台灣特色的白雪公主。很多事反而是要在唸書時就一定要去嘗試,讓自己沒有退路,反而更能堅持下去。

(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