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李梅樹紀念館20周年 (新北)

  台北縣三峽鎮的清水祖師廟出自藝術大師李梅樹之手,他身後遺留200多幅油畫及珍貴素描手稿,由3個兒子收藏在李梅樹紀念館。三子李景文感嘆,私人博物館經營困難,恐將面臨關門或賣畫求生存的窘境。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李梅樹紀念館屬於台北縣博物館家族成員,每年除協助行銷,也結合社區、學校進行推廣教育,近兩年也補助該館近100萬元,並未接獲李梅樹紀念館反映營運有問題,將會派人主動瞭解。
  李景文表示,紀念館每月營運費用超過20萬元,但包括門票和周邊文物商品,每月收入最多8萬元,不足的部分都是兄弟將房屋抵押,才能籌措到經費,至今已負債超過400萬元。
  李景文:李梅樹的畫作很少在外流通,因為兄弟都認為父親留下來的文物,應該被當作全民共享的公共財,但20年來獲得政府關心和協助真的太少。過去兄弟間曾有賣畫籌錢的提議,但他認為,買畫的人都是想買「清溪浣衣」、「三峽春曉」這些公認最具代表性的畫作,一旦落入收藏家之手,就很難有機會公開展示。但他又補充,與其賣畫,還不如關門。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