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自畫像機計畫 反思工業化社會

  台灣設計師廖人暉,應倫敦博物館維多利亞與艾伯特(V&A)之邀,為最新的數位藝術展覽Decode做週末展,表演作品是「自畫像機計畫」(The Self Portrait Machine Project),讓觀者從人與機器合作自畫像的方式,體會並思考人類與工業化社會間的緊密合作,如何塑造了人類的意識與生活,甚而影響個人的自我意識。
  去年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的廖人暉,就讀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此次為V&A展出的設計,是他去年在RCA畢業的藝術創作,曾於倫敦設計週應邀表演過。
  廖人暉表示,在這猶如「有意識之社會機器」的人類社會中,我們與機器的合作共生關係不只是生產了物品、改變物質生活,更在無形的心理層面受到影響,甚而塑造人們建立自我意識的方式。於是他決定在藝術表現中,帶入有趣且吸引人的方式,使這個設計更能讓觀者接受與了解。
  「為什麼我們是這樣地存在?」是每個人最終都要面臨且獨自追尋的問題。廖人暉設計讓使用者與機器合作,雙手隨著機械引導而作畫,畫出一幅從外部機器視角來看的自畫像,最終也由機器抓著手來簽下機器的名字Gepetto(木偶皮諾丘的父親名)。廖人暉希望經由「人與機器合作」的過程,讓更多人省思存在的意義,發展出個人的解答與追尋。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