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總體發展 (金門)

  金門縣政府正研擬總體發展策略計畫,新加坡雅司柏設計事務所董事劉太格(DR.LIU,THAI-KER)到中國廈門訪問,金門縣政府透過內政部營建署前市鄉規劃局局長唐明健的聯繫,邀請劉太格到金門訪問。
  劉太格曾任新加坡重建局局長及總規劃師,完成星國島嶼總體規劃,並曾受中國大陸聘請擔任2008北京奧運會設施規劃評審委員會主席,是享譽國際的城市規劃設計師。劉太格指出,金門的古式洋樓、閩南建築很有特色,生態保育、綠化植被、道路都做得很不錯,尤其是南海岸10多公里沙灘長又漂亮,具備發展海域活動條件。金門旅遊資源豐富,但旅館等生活設備不足,人口外流,城市規劃應注意功能性,以及承載力;如果規劃規模太大,則與廈門沒有差異性,太小則無法解決人口外流問題。應選擇不需花大錢、但是對形象能產生明顯效果的項目。新加坡建國時為窮城市,規劃以綠化、交通、環保等低成本、高效率為發展項目,才有今日花園城市美譽,值得金門參考。發展特殊產業,例如大學城也是不錯的方向,可以引進高科技人才,帶動地方發展。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