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全台河流入鏡 (淡水)

  居於淡水河畔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這回以河為名,推出新作《聽河》。除了雲門舞者以優雅的肢體表現川流的多變風貌,更重用影像,連續七十分鐘不同類型的河流動態,傳達出人與河流間密不可分的深刻情感。
  雲門不是第一次借重影像的特色,如《家族合唱》、《行草》到《風.影》都可見到。林懷民笑嘆:「我這老先生玩影像,有點辛苦!這回根本不只是編了一支舞,簡直像是拍了一部電影。」
  在《聽河》的舞台上,橫亙著一道八字型的純白地板,與白色的背景布幕連為一體。林懷民委託影像創作者張浩然走遍全台、拍遍大小河流,有粼粼波光的緩流、或點點白花的激流。舞者隨著影像的變換,肢體曲轉、低迴、交會錯位,呼應合奏。最後是八八風災前後拍攝到滾滾奔放的黃泥鋪天蓋地,瘋狂席捲舞台、淹沒舞者。
  影像是很強勢的素材,往往一投影,觀眾的目光即被移轉,真正演出主題很容易被忽略。林懷民倒是胸有成竹:「如何讓觀眾感覺到影像的存在與情境,又能壓抑影像的強度讓舞者跳出來,是這次我最耗力的部分。」「就是讓民眾來看跳舞,請大家把佛經、百科全書擺在門口,不要擔心看不懂。」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