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全省最大泰山石敢當 (雲林)

  為了增加說服力或法力,做碑的人常會自己造字,像立在西螺、全省最大的石敢當,「泰」字下的水少一點,「石」字則多一點,讓石頭多點力,大水不要來,據說濁水溪真的不再淹西螺,只是對岸的彰化溪州就倒楣了。
  西螺永安社區內的景點很多,包含延平老街、老街內的觀光醬油工廠丸莊醬油,再上堤防上的自行車道,則有泰山石敢當、水針等,串連西螺大橋、溪州大橋、中沙大橋3座橋樑,利用廢棄建築改裝的童心園,以及廢棄軍營新面貌的大地之屋,都在附近,若找吃的,九層粿、油蔥粿、目鏡仔麥芽酥、琴連碗粿,也都在這個區域內。
  可以從延平老街出發,提供免費自行車的螺陽基金會就在老街上,只要押證件就能借用自行車及電子語音導覽機,只是車輛不多,假日時可能較難借得到。
  全台最大的石敢當為1827年(清道光7年)設立,因當時濁水溪氾濫,居民決定請來法師設石敢當,而為了加強擋洪水法力,文字上也花了許多心思,「敢」這個字,左下的耳故意不突出,象徵能夠四平八穩地擺放。石敢當上方還浮雕著劍獅擋煞,老一輩的人都以「獅子咬劍」稱呼這個石敢當。
  石敢當旁邊的「水針」,是古老的水文觀測井,向地面下鑿的深井,利用連通管原理來觀察濁水溪溪水位的變化,以及時疏散附近居民;現在這座「水針」已沒有效用,反而是深不見底的觀測井讓人有些聯想,可能井底住了些什麼的恐懼心理,讓人擺上了香爐祭拜。
  大地之屋是邀請藝術家進駐廢棄軍營的空間再造計劃,就在西螺大橋橋頭,原本是為了確保西螺大橋安全所設。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