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三寸金蓮變高跟鞋

  廿世紀初,台灣婦女掙脫小腳,捨棄柔軟的三寸金蓮,換上西式皮製高跟鞋。
  「台南府城金蓮以短小後跟細圓冠全台。」三寸金蓮收藏家、廣川醫院院長柯基生收藏的台灣早期弓鞋,最小的一雙長度只有八公分,繡有福祿壽喜吉祥圖案。他指出,台灣婦女纏足風俗主要來自福建地區,福建的弓鞋,鞋尖往上翹,鞋後跟由圓形逐漸演化為梯形、三角形,最後則是連底式。
  「古代以纏足分貴賤,小腳是娘,大腳是婢。」在柯基生所收藏的三寸金蓮,有一雙來自永和市的老太太林敏,古早時期永和廟會曾舉辦小腳比賽(稱為「賽腳」),林敏生前經常由先生揹去參賽,總是得到第一名,搏得永和「第一美女」美名。
  「纏足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女性身體改造藝術。」柯基生指出,纏足不僅展現精緻的腿飾、腳飾,甚至改變了腳形;即使當今所有婦女的小腳已獲得解放,但時髦婦女的大腳還是穿著尖頭高跟鞋。
  從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的老照片中可以發現,日治時期穿著中式服裝的婦女,雙腳已換上西式高跟鞋。八十八歲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客座教授施素筠,就有一雙老祖母留下來的迷你高跟鞋。百年前,裹小腳的施家阿嬤也趕流行,脫下三寸金蓮換上黑色的手工打造迷你高跟皮鞋。
  「現代貴婦名媛沒有高跟鞋,是不會出門的。」《名牌誌》總編輯杜佳玲說,都會女性擁有十至二十雙高跟鞋已非常普遍。
  一九八○、九○年代,高跟鞋僅有兩吋高,若穿超過三吋的款式,可能會被懷疑是做特種行業。但現在許多時髦女性喜歡選三、四吋的高跟鞋,藉由高跟讓小腿線條漂亮,還能擁有翹臀,基本款最少就要紅、白、黑等色,還得穿高跟涼鞋、包鞋或魚口鞋等搭配不同服裝。
  現代女孩穿鞋是展現隱藏的心理,要別人看著我。PRADA公關經理丁佳詩說,近年高跟鞋的鞋跟百變,出現過冰淇淋、燈泡、小酒杯等獨特造型,而穿著鞋子可以盡情踩,等於釋放平常工作的壓力。受到《慾望城市》影集的影響,精品高跟鞋銷售在台灣邁上高峰,「因為高跟鞋是女人的武器。」
  名模林志玲曾在慈善活動上穿著LV金色過膝長靴,小酒杯鞋跟造型加上露臀,成為去年最經典時尚畫面。藝人侯佩岑訂婚後被傳懷孕,她也趁著出席活動時穿miu miu超細跟的鏤空高跟涼鞋,證明「我沒有懷孕」,高跟鞋成為女性宣示訊息的一部份。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