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神明也要當Model (嘉義)

  一位大學指考只考了28分的七年級生周讓廷,在大三的時候跟哥哥突發奇想,將自家家族神明衣事業,加上創意,在神衣上頭加了高檔名牌水鑽,還開放民眾客製化訂做,業績爆增4成。最近周讓廷又有新點子,決定首開先例請未開光的神明當模特兒,展示春夏秋冬四季神衣走秀。
  店長周煥智:「像日本啊,他們對自己的宗教都非常的虔誠,所以我們想要把台灣傳統的產業發揚光大。」「全台灣只有我們在做。」「就要一直改,一直改,去改它手工的東西。」
  工時50到60個小時,要價2萬4,迷你版小神衣吊飾,一個150,一星期賣了2萬件。周煥智:「從我爺爺在做神明衣的時候,他就一直想要讓神明,穿上最好的衣服。」
  刺繡產業結合創意潮流,觀光局更肯定,有賣點,行銷傳統文化。
  刺繡產業在嘉義朴子具有悠久歷史,傳承到第三代的周家三兄弟,近年來以「台灣神斧」宗教創意刺繡品牌走出傳統、打出名號。
  七十三年次的周讓廷說,一件基本款的台灣製神衣五百元,中國馬上模仿製作,只賣一百元,不走品牌路,根本活不下去。
  除研發神明穿戴的神衣、宅第落成啟用的繡彩棹圍、八仙彩等傳統用品新設計,神斧也開發出小神衣的新產品,約五公分高的小神衣內放入香火袋、平安符,可以避邪保平安。不同神明還有不同意義,像神農大帝可以保事業,普賢菩薩可以保學業,創下兩個月銷售一萬多件的好成績。媽祖小神衣最受歡迎,還有日本新加坡、中國等旅客特地來採購。
  最近神斧在嘉義縣蒜頭糖廠開了觀光工廠,圖文並茂介紹神明衣的由來、製作流程,還可試穿與拍照各種神明服飾,或是花一百元自己DIY體驗。
  周讓廷說,今年的目標是開發「冷門神明」,千里眼、順風耳等都加入,並舉辦一場神衣走秀發表新裝。

(TVBS.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