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國父」畫作價百萬美金

  一幅掛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二樓會客室中,本沒有被特別收藏的國父畫像,經法國畫商鑑價,價格竟高達美金100萬元。
  這幅1954年的孫中山畫像是出自旅法印象派大師朱德群之手;當時黨史館館長羅家倫邀請他以國父在廣州元帥府批示公文的歷史照片臨摹作畫。朱德群於1955年赴法國巴黎定居後畫風丕變,成為印象派大師,而這幅「國父畫像」是他赴法前最後一幅寫真畫像。
  朱德群的兒子朱以峰特地從法國返台,前往國民黨中央站在朱德群的國父畫像前拍照留影。朱以峰說,他的父親幾乎不記得有此畫作,是他母親從媒體報導中得知,特別交代他一定要回台看畫。隨行的法國畫商在初步鑑價後,認為該畫作若在蘇富比拍賣,起拍價至少值100萬美金;比起先前歷史博物館的鑑價--1000萬台幣要高出3倍多。法國畫商說,朱德群的畫作在收藏家眼中屬於大師級作品。
  但該畫作並無特別保存,加上年代已久,部分顏料色彩已脫落。而邵銘煌指出,這幅畫是黨史館歷史收藏文物之一,得請保全好好保護。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