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媒合表演團體駐點下鄉

  文建會去年首度執行的「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媒合駐點計畫),成效豐碩,帶動11萬人次參與藝文活動。今年除了繼續輔導34個表演團隊進駐,也希望配合未來藝文消費體驗券、表演門票票價補貼、強化地方文化中心專業管理,全面提升台灣文化軟硬體環境。
  為了協助台灣表演團體持續創作演出,拓展新一代觀眾,文建會去年首度嘗試以「媒合駐點計畫」,補助優秀表演團體下鄉駐點,透過演出、教育等形式,推動藝術向下扎根,包括雲門舞集2在高雄的舞蹈教室、優人神鼓在彰化演出。
  參與計畫的拉芳舞團團長許芳宜認為,「媒合駐點計畫」會讓舞團有歸屬感、專心創作,也可以透過和在地民眾接觸,讓更多人更理解藝術其實很有趣、很有生命力。『通常我們已經要求排練就要當作是演出,可是你知道,當沒有觀眾的時候,對年輕舞者來講它是有點挑戰的!所以我們常常會帶不同觀眾進來,讓他們覺得有人在欣賞他,而且作品觀眾是感受到他的存在和魅力的時候,他們會很有成就感!然後觀眾也會很開心,他們會覺得我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因為我們都看到了所謂的幕後工作,你知道那些血淚都在那裡!』
  文建會指出,這項計畫最大的目的就是藉由優質團體知名度,發揮藝文燈塔效應,培養在地藝文人才、推廣藝文欣賞人口,讓一般民眾更容易親近藝文活動。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說:『這種不同形式的做法,不管是用教育還是用表演,還是讓地方鄉親父老 可以來學習藝文表演的技藝,都是讓大家能親近藝文活動,才會知道藝文活動不是遙不可及,一定得到國家音樂廳才能夠接觸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們今年會把明年預算希望能爭取更多行政院和立法院的支持,然後來推廣做這樣子的做法。』除了「媒合駐點計畫」,未來配合藝文消費體驗券、表演門票票價補貼,以及強化地方文化中心專業管理素質等政策,希望達到劇場、團隊和觀眾三贏局面。

(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