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攝影師拉夏培爾 反思物質文化

  「回顧15年的時尚攝影生涯,讓我會放下對物質的追求」。戴著棒球帽、粗框眼鏡,穿著牛仔外套、卡其褲,一點都不像全球10大攝影師之一的大衛‧拉夏培爾,一語帶出現在人生觀。
  1963年出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的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高中還沒畢業就受到普普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賞識,得到職業攝影生涯第1份工作,為「Interview」雜誌拍攝照片。
  初次看見拉夏培爾的作品,先被鮮豔的色彩給吸引,大量運用超現實主義手法呈現,有如攝影界的達利。有別於報導攝影的紀實風格,拉夏培爾每張作品都是經過設計,從服裝構想、場景設定到人物選角,都由拉夏培爾構思。也因為他獨特的拍攝風格,受到百變時尚界喜愛。
  拉夏培爾拍過瑪丹娜 (Madonna )、小甜甜布蘭妮 (Britney Spears)、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芭莉絲希爾頓 (ParisHilton)等名人;也曾經為流行樂壇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拍攝照片。幾乎全裸的卡卡,僅以透明泡泡遮住重要部位,這張照片也登上「滾石」雜誌封面。
  拉夏培爾表示,從2006年開始就不再從事時尚攝影,但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女神卡卡,相談甚歡,因而破例為卡卡拍宣傳照。
  能讓拉夏培爾放棄時尚攝影,從事純藝術攝影,原因在於他某天領悟到,在時尚圈打滾多年,原來許多人一直被物質控制;於是他毅然投入純藝術攝影,要拍出具批判性且能夠放進博物館展示的照片。
  他決定辦亞洲巡迴展,第 1個地點就選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場動線如同回顧拉夏培爾的攝影生涯,首先以「大洪水」作為開端,刻意展現他第 1批純藝術作品;告訴觀眾,他已經不再是早期只做時尚攝影的拉夏培爾。他也呈現近期較批判性質的創作,反思戰爭與宗教的關係。
  拉夏培爾年輕時愛翹課,但他現在卻從藝術史當中獲得靈感。拉夏培爾曾來台灣演講,他只有1個忠告,就是多讀書,創意才會源源不絕。對於未來,拉夏培爾沒有太多的計畫。他說,「15年的時尚攝影讓我擁有財富和名利,現在運用這些資源,可以無後顧之憂做喜歡的創作。」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