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台灣館有何特色

  名建築師李祖原闡述設計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的理念。他說,台灣館面積小,可將其當做「媒體」,以「天燈」造型突顯文化意念。此館面積1400平方公尺,高度23.8公尺,很難達到震撼世界的代表作品,除非有個愛因斯坦的發明在其中。要呈現城市的議題,很難做到創世紀的作品,只能做到文化的表達。「天燈」這個符號能代表一切。館內能夠容納的人數有限,因此將台灣館界定為一個媒體的概念,此媒體本身就能代表台灣。配合上海世博會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有自然、親民的特色,採用中國「天、人、地」三元論,天代表自然,人代表心靈,地代表城市。城市是果,自然和心靈是因,解決城市問題,應該從自然和心靈開始。台灣館最漂亮的地方是裡外一體,天燈造型能代表台灣、心靈、城市。採用天燈代表用心靈和祈福,表達對地球的愛心,對文化的關愛。
  台灣館的工作團隊包括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達欣工程、躍獅影像科技等,在199天完成,壓力難以言喻。
  李祖原說,未來他在兩岸承接的建築設計案,重心以文化作為指標,表現在建築上。綠色建築也是未來在大陸建築設計上主要方向。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說,台灣館完全是由外貿協會規劃、打造和營運,募款總金額是台幣6億1000萬元,距離目標10億元,還差3億9000萬元。
  台灣館的外觀主體是一巨型天燈,再搭配刻有代表台灣玉山阿里山等名山稜線的長方體建築,象徵台灣多山四面環海的地理特性。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