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李白故里 兩國四地搶翻天

  大詩人李白故鄉,究竟是四川、甘肅、湖北,還是中亞五小國吉爾吉斯的托克馬克市,兩國四地的李白故里爭奪戰之激烈,絲毫不比唐朝當年藩鎮之亂遜色。
  首先發難者是曾在二○○三年向國家工商總局註冊「李白故里」為商標的四川江油。導火線是湖北安陸去年在中央電視台四套放映城市宣傳片內,直指「李白故里,銀杏之鄉」;惹惱了江油,除去函央視要求停播外,還對安陸發出律師函。吉爾吉斯駐中國大使館商務參贊朱薩耶夫,在訪問安陸時表示,希望托克馬克與安陸能以李白為紐帶,共同擔負起弘揚李白文化的責任,並拓展經濟、貿易的合作。今年,甘肅籍的學者雷達撰文指出,李白的故里應該是在甘肅天水秦安。
  相較托克馬克與天水官方較不積極態度,江油與安陸則是由地方政府出面,背後牽動的都是旅遊資源的爭奪。以江油來說,「李白故里、華夏詩城」,就是城市旅遊形象定位;該市耗資七億人民幣,建設李白故里八大項目,希望撐起當地的旅遊產業。
  安陸十一五規畫中,則提出「把安陸初步建設成李白文化展示傳播基地」,並配套占地八○四公頃的白兆山風景區,預計今年就可接納廿萬人次觀光客。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