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八田與一 烏山頭之愛 (台南)

  紀念日籍技師八田與一,南藝大斑芝花劇團自導自演,將八田與一和台灣土地的故事搬上舞台,將於八田與一忌日前夕,在緊鄰烏山頭水庫的校園,演出「八田與一~烏山頭之愛」。以八田與一打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的故事為主,述說八田和妻子外代樹的愛情故事、八田和台灣土地、台灣農民間的故事。
  全劇動用30名演員,70位幕後人員,音樂、戲劇均是原創,服裝、道具也是劇團成員一手打造,希望呈現出日籍技師與台灣土地間的生命故事,及他對台灣的愛。
  劇團老師董桂汝表示,八田與一雖是日本人,卻跨越種族的隔閡,無私地幫助台灣人建造水庫,這座水庫的水直到100年後台灣人還在飲用,5月8日是「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忌日,和烏山頭水庫只有1座吊橋之隔的台南藝術大學,將舉辦八田與一藝術節。團員們為了揣摩劇中人物,參觀八田與一的影片及資料,還曾到八田與一衣冠塚前上香致意。
  導演王瑋廉表示,「這不僅是一齣關於歷史、水庫的戲,更是一個關於人與土地、愛和尊嚴的故事。」
  演出八田與一的是國樂系7年級楊智博,外代樹則由老師陳怡彤擔綱,楊智博說,透過戲劇發現,「原來我們可以和歷史偉人事件有這麼直接的聯繫。」對這塊土地開始有了更深層的認知,也學會重新體驗包容、尊重、感恩。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