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七美九層寶塔 (澎湖)

  這座頂端有金龍的九層石塔佇立海崖邊上,水泥矮圍牆還有個小門,外頭再圍著一圈澎湖特有的咾咕石砌成的矮牆。
  「金龍九層石塔」是澎湖民間信仰「石敢當」的一種形式。「石敢當」不是澎湖特有的,但數量之多卻是全台之冠,形式也最多樣。
  在台灣也看得到「石敢當」,通常是石塊上寫著「石敢當」,更「威猛」一點的,就會加上「泰山」2字,如西螺的泰山石敢當。
  「石敢當」所在的位置,通常在「路衝」,也有些立在路口、鑲在牆上,作用就是「鎮邪止煞」,在金門,民家也會在圍牆或門楣頂擺上仙人掌之類的植物,其意義也相同。
  在平坦無高山屏障的澎湖,冬天的東北季風格外猛烈,也隨之帶起滔天大浪,因而「石敢當信仰」比起台灣、金門更多樣,除了「鎮邪止煞」,還寄望能夠「鎮風止浪」。石塔,就是相當普遍的石敢當形式,也有人稱為「鎮風石塔」。多數採用咾咕石堆疊成石堆,七美人塚後方就有一座,馬公的鎖港也有南北2座。還有用石碑刻上符咒的「石符」,馬公、西嶼均可見到,七美也有,後方還立著一尊寫著大字的石敢當。這種石符有的寫著魑魅魍魎,有些則在「勒令」之下寫著5個雷字,七美這座便是,在台東關山的大圳旁也看到過類似形式。
  在吉貝島上,還有造型特殊的石敢當,分別做成「木魚」和「石磬」的型態。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