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磨製武士刀 (新北)

  台北縣中和市民謝錦鐘身懷磨製、修理武士刀的好手藝,文化局邀請專家評審訪談後,認定全台灣可能找不到第二人,將他登錄為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
  早年大環境使然,謝錦鐘不敢張揚磨製、修理武士刀的功夫,這幾年,慢慢有人上門請他打刀、修刀,國際大導演侯孝賢也為新片找上門,請他打造日本博物館收藏的寶刀。
  民國12年出生的謝錦鐘說,小時候在日本人開的五金店工作,學會做武士刀,現在才能一個人獨力完成磨刀、刀柄上的編織、刀套等流程。14歲公學校畢業後,受僱於日本人,跟隨老闆到上海發展,家貧又有10個弟妹嗷嗷待哺,身為老大的他,只想賺錢減輕家裡負擔。
  民國35年回台灣後,做過其他生意,後來才在中和從事刀剪類利器的製造批發,那時候沒有想到、也不敢做武士刀,一方面怕黑社會找上門,另一方面,政治氣氛不開放,當年許多日本人離台時,不能隨身帶走的武士刀,轉送給台灣人,也都被收藏起來。
  民國69年左右,因為劍道會的需求,謝錦鐘才向政府申請核准,第一次製作武士刀,但仍相當低調;民國90年後,槍取代刀成為武器,才開始做一些供人收藏,不開鋒口,也就是不鋒利的練武刀。他是在為中和耆老何雲坊修復兩把武士刀後,名氣才逐漸傳開。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