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秦兵馬俑 120名新兵入列

  新華社報導,大陸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號坑考古隊長許衛紅說,「1號坑截至目前已發現近120件『新兵』。雖然兵馬俑個體都是破碎的狀態,但是部分新出的彩繪等新資料具有重要學術價值。」
  這次發掘地點位於1號坑的北側中段,屬於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的200平方公尺發掘範圍。新發現的秦兵馬俑包括鎧甲步兵俑、車兵軍吏俑等,第1組車後的軍吏俑中有1件穿著魚鱗甲,級別最高,俗稱「將軍俑」。
  許衛紅說,所見陶俑均梳扁髻,彩繪多見,俑面有粉白、粉紅與灰白等色。俑體倒塌的方向、面向均無顯著規律,有的上下疊壓,散落的陶片尚難確定歸屬,造成俑體數量不是十分確切。
  由於俑體破碎嚴重,考古人員才發現俑體2次覆泥和內層製作痕跡如繩紋、指紋、麻點紋等,並在1件秦俑袍部的殘片漆層下發現1動物圖形的淺刻畫,在脫落的聯甲帶陶片背面發現指紋痕跡。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號坑考古隊副隊長張天柱說,這次還發現陶馬3組共12匹,重要的文物遺跡包括建築構件、青銅兵器、木車及附屬朽跡,譬如鼓、彩繪木環、遮汗和馬橛,另有2處植物炭化顆粒堆積。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