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人權藝術季 (綠島)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硬體日前完工,在昔日第三大隊原點紀念空間籌設了「新生訓導處展示區」常態展,以六十幾尊擬真的蠟像、新生訓導處時期文物及照片重現昔日樣貌。現場有受難者趁一小時放封時間拉小提琴、寫家書的畫面,每一尊蠟像所代表的都是一個個自由的靈魂。
  文建會所屬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一年一度即將於5月15日開幕的「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以「尋找風中的名字」為題,以受難者及其家屬為核心做藝術展覽,也將頒發感謝狀表揚受難者陳孟和,他在新生訓導處待了15年,擔任攝影及美術方面的公差,他以80高齡根據當年拍攝照片,繪製重建圖面。
  延續「綠島.和平.對話」的精神,今年將展出受難者陳武鎮的油畫創作,包括「政治犯」、「火燒島狂想」等。也將展出受難者鍾興福當年的「新生服」,綠洲山莊時期蓋過檢查戳章信件以及1970年代綠洲山莊照片等,都是首度公開的資料。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以他的能力所及,他已在文化部組織法中提高兩個人權文化園區的位階,未來希望景美與綠島這兩個人權文化園區可以成為四級附屬機關。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