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安平東興。德記洋行 (台南)

  1876年創立的東興洋行,為德國外商為了輸出台灣樟腦至德國,而在台設立的洋行貿易辦事處。現在館內陳設的「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呈現了當時德國起居生活。
  德商東興洋行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每扇門窗都有百葉窗。
  東興洋行在日治時期,曾因為專賣制度和安平港口淤淺而關閉,但現在卻開闢為擁有中西合璧之美的旅遊景點。市府也曾在此地舉辦德國文化節。

  德記洋行曾是英商在台貿易辦事處,1979年改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以及「大員先民生活文化館」,陳列安平時期的脈絡發展。
  欲進入德記洋行,必須先從蠟像館二樓入口。白牆、綠釉瓶欄杆、環繞的迴廊,成為這棟殖民式建築的最主要元素。
  栩栩如生的人形蠟像,透由服飾、表情,上演先民來台開墾歷史。從平埔族狩獵織布、先民渡海來台、鄭成功與荷締和談判,到生活近代史如私塾教育、曬鹽、製糖、農耕等主題。還有美國熱門電影: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的味道,不過目前內部禁止攝影。
  德記洋行是1867年英商所設的分行,負責從事砂糖、樟腦輸出和鴉片輸入等對外進出口貿易。1858年鴉片戰爭,清朝和英國簽訂天津條約,在安平建立通商口岸,成為洋人集居之地。洋行,便是那時候興起的。
  德記洋行與當時英商怡記、和記、美商唻記、德商東興記,並列安平五大洋行,目前安平為人所熟知的,僅存德記洋行以及東興洋行。
  德記洋行的一樓,則為大員先民生活文化館。出口方向有一棟兩層樓日式風味的平房建築,是朱玖瑩先生書法展覽的地方,目前免費開放。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一樓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台南安平旅遊‧鄰近熱門旅遊景點玩樂資訊:http://708.tw.tranews.com/
大台南旅遊網:http://tainan.tw.tranews.com/

(大台灣旅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