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第七屆遠東建築獎

  第七屆「遠東建築獎」得獎名單出爐!台灣由蘭陽博物館拔得頭籌,大陸則由上海世博文化中心摘冠。頒獎典禮於台北花博園區之「遠東環生方舟」舉行。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皆到場致意;更有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首度來台發表專題演講。
  今年「遠東建築獎」再度跨兩岸舉辦。由台滬兩地在初選期間各推選20餘件作品,經過初評後遴選出5件進行角逐。「上海世博文化中心」、「上海嘉定新城幼兒園」分獲大陸地區傑作獎與佳作獎;宜蘭的「蘭陽博物館」、「羅東小鎮生活廊帶」各自拿下台灣地區傑作獎與佳作獎。設計「羅東小鎮生活廊帶」的建築師黃聲遠今年已是第三度獲得佳作獎。
  「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建築主體坐落於草坡基座上,外型宛若飛碟、貝殼,上下兩片水平向伸展的弧形曲面構成輕盈飄逸的建築形態,形成「漂浮」於天地之間的效果;中部的環形凹槽尚提供360度景觀視野。不僅具未來感且功能多元,為集綜藝表演、藝術展示、學術研究、時尚娛樂、體育賽事於一身的文化消費聚集地。
  「蘭陽博物館」重塑港口意象及滄海桑田的歷史感,將濕地生態納入戶外展示。三角錐狀的外型靈感來自台灣東北角常見的單面山地形,建築尖端指向龜山島。以實體與玻璃交錯構成,可充分採光。外牆拼貼石材與尺寸則表現大自然侵蝕礁石的過程。
  副總統蕭萬長讚賞遠東環生方舟具有綠色節能概念,更肯定「遠東建築獎」鼓勵了建築學界的發展;希望藉由100萬新台幣的獎金,促進本土愈多美觀又有創意的建築形成;除了放眼台灣更擴增到兩岸,希望帶給城鄉更大的美化空間。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該獎項已邁入第七屆,希望能鼓勵上海、台灣的建築師、開發商等,提供人們更舒適、美滿的居住環境。
  被視為「高第接班人」、59歲的西班牙建築師Calatrava身為評審,讚賞「蘭陽博物館」具專業水準、呼應自然環境,是座「會說話的建築」。Calatrava並介紹了他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的作品,包括雅典奧運主場館、比利時里茲車站、法國里昂機場等。更參與重建紐約世貿大樓的「交通中樞」組成部分,他自認這是目前參與過最困難的案子。被詢及關於華人建築美學的看法時,Calatrava笑道這是個大哉問,但他參觀過北京、西安等古城,他以紫禁城為例,表達他對中國傳統建築的欣賞。他不僅注重環保節能,也主張建築需呼應大自然,將周遭環境融於建築中。

(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