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北方三島海域 (基隆)

  台灣北方海域有三座孤立的小島─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 ,原漁場資源豐富,近年來卻因過度捕撈,漁獲已漸衰退,加上中國漁船不時越界捕魚,更使用滾輪式拖網,嚴重破壞底棲珊瑚礁生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預計把這塊海域劃為海洋國家公園。
  彭佳嶼附近海域是黑潮支流與東海水團交會處,形成湧升流,把海底營養源不斷帶到海面,供應浮游生物,也吸引魚群聚集,形成重要漁場,經常有霓虹雀鯛、黃光鰓雀鯛、金擬花鱸、鈍頭錦魚及鋸尾鯛出沒。但近年來中國漁船入侵時往往成群結隊,趕不勝趕。更嚴重的是使用滾輪式拖網,大小魚種通吃,拖網底部還加裝鋼板,輾碎珊瑚礁,在海底常發現有聚集飛魚卵的草蓆、棄置的漁網與繩索,覆蓋纏繞在珊瑚礁上。
  根據海巡署統計,近年越界的中國漁船,在北方三島海域驅離的前年有七百九十七艘,去年增加到一千零四十八艘,今年第一季就驅離了六百二十六艘越界漁船,較去年同期成長了一九二%。
  三島附近漁業年產值約佔台灣的四分之一,一旦劃設為海洋國家公園,學者認為有助於漁業長遠發展,還可發展生態旅遊,有助於海上觀光,漁民生計卻首當其衝。
  政府計畫北方三島周圍三海里為核心區,限制人為活動,禁止漁業行為;三至六海里之間海域則劃為緩衝區,管制炸魚、毒魚、電魚等破壞性漁業,飛魚卵採集、流刺網等有害資源的漁業行為也受管制,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陳貞蓉更表示,必要時還可制訂禁漁期。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徐韶良表示,漁區將採分區經營,漁民還是可在原則開放區捕魚,但漁民並不相信。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派員到蘇澳區漁會召開座談會,漁民就堅決反對到底。經常在彭佳嶼和東海作業的船東劉新川就抱怨:「將來我們是要怎麼捉魚,漁民要怎麼活下去?」有漁民更質疑,只限制台灣漁船作業,政府卻對中國漁船束手無策,根本就是圖利對岸。
  捕了四十年魚的勝安號漁船船東鄭陳傳說,如果劃設海洋國家公園能夠有效嚇阻中國漁船,贊成適度保育,但管制範圍不能太大,太限縮漁民作業空間。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指出,中國禁漁期八月解禁,中國漁船便大舉出海,在我國海域違法捕撈,因此從八月起針對北方三島、澎湖金門及馬祖等海域,嚴厲掃蕩。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