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台5漫畫家入圍陸金龍獎

  中國大陸連辦七屆的金龍獎被視為華人世界競爭最激烈的漫畫擂台賽之一,今年行政院新聞局主動為漫畫家報名,包括韋宗成、周顯宗、顆粒、葉羽桐及許瑞峰等五位漫畫家入圍,創下台灣漫畫家入圍人數最高紀錄。去年僅有林青慧入圍並獲得最佳編劇獎。
  台北書展漫畫館策展人夏若雲表示,台灣漫畫曾出現過許多對華人漫畫影響深遠的創作者,但面對近年中國大陸以龐大資源扶植動漫畫產業,不免讓人擔心台灣的優勢會不會喪失。不論政府或業者都需要更積極地進行交流合作,針對國內優秀作品進行推介。
  以《馬皇降臨》惡搞台灣政治人物的漫畫家韋宗成,以《冥戰錄》入圍金龍獎最佳少年漫畫,敘述高中道士陳柏戎協助警方辦案,意外破獲黑道濫用神明力量的陰謀,並成為媽祖林默娘的守護者。韋宗成表示,《冥戰錄》在腦中已蘊釀十年,二○○○年曾在網站上發表多達三百頁內容,但相當不滿意。這次所有畫面以電腦軟體作業,像是林默娘回憶自己分神出海搭救父親,海浪的繁複細節及壯闊氣勢。而正邪力量大戰時,廟中光明燈瓦解破碎的畫面,也讓他一再修改。
  周顯宗的《摺紙戰士X》入圍金龍獎最佳兒童漫畫,描述遭遇混沌之神破壞後的世界,一群孩子為幫助朋友找回失去的記憶,透過摺紙的特異功能變身,前往異次元世界冒險。四十八歲的周顯宗仍保持赤子之心,喜歡摺紙、雕塑,每本漫畫都附上摺紙教學。
  仍在東海大學美術系就讀的葉羽桐以《多情劍》入圍成人漫畫類,顆粒的作品《無所不在》入圍最佳少女漫畫,七年級生許瑞峰則以《幻想西遊》入圍幽默漫畫類。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