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曹操石牌造假

  河南安陽曹操墓是真是假?自稱握有曹操墓造假「鐵證」的河北學者閆沛東,亮出參與造假的徐姓掘墓工寫的書面證明,指被認定是曹操陪葬的石牌,是由一間工廠所製作,再由這名工人埋進墓中。
  根據該證明,徐姓村民稱,「是考古隊隊長潘偉斌和安豐鄉黨委書記賈振林,到南陽市張衡東路一個假文物窩點(製造工廠)訂制了『魏武王常所用石牌』共63塊,讓我埋進大墓的。」
  閆沛東表示,曹操1號墓挖掘過後,他就開始懷疑造假,後來才發現事情不簡單,並主動去了解。當時接到消息,說這位舉報人從鄭州打工結束回安陽,於是派人去找他,拿到這份證據,也錄了音。
  曹操墓5年前就發現了,當時是空的,裡面一點文物都沒有,因此未進行考古挖掘。賈振林為了獲得國家文物局批准重新挖掘,竟派出30多名村民製造10多起「假盜墓」,想逼迫國家進行「搶救性挖掘」,所以安陽公布發現曹操墓當天,這些人也全都被釋放了。
  閆沛東稱,自己向製造曹操墓石牌的工廠訂購了18個「假石牌」,已經付款,他還準備花35萬元買「造假模具」,再帶到北京,「這是最大的物證,花重金也得拿到手,讓天下人都能看到。」
  經媒體調查,參與挖掘的徐姓工人僅有3人,他們都說不認識閆沛東。閆沛東解釋:「現場好多姓徐的,問到他的時候,他也不會承認,肯定會說『不是我說的』。」閆沛東透露,河南有關方面正在西高穴村就「人證」對村民進行調查,那位親手埋石牌的徐姓工人已經不敢在本地待了。
  河南省文物部門相關人士說:「閆沛東的很多身份都是假的,他說的話能信嗎?」該名人士指出,閆沛東是在混淆視聽,相信潘偉斌有職業道德和操守,不會造假,而且考古是有工作流程和規範,不是隨隨便便就能進行認定。
  有網友質疑:「吵來吵去這麼久,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在幹什麼?」也有網友表示:「閆沛東怎麼掌握那麼多細節?不得不讓人起疑!他最好一下子把所有證據都公布,別吊人胃口了。」
  去年底,大陸河南省宣布發現三國梟雄曹操的陵墓,就在當地官方忙著要把陵墓開放參觀的同時,卻有20多名學者召開研討會,指控這一切都是造假,就連當時所發現最關鍵的陪葬物品,也被質疑根本是附近工廠做出來的仿冒品。
  河南的西高穴村到處都是曹操高陵的大招牌,陵墓四周的觀光設備還在趕工,已經有遊客進去參觀,大陸學者質疑,這根本是個早就被盜空的無名墓,是當地為了發觀光財蓄意造假。
  曹操高陵考古隊長潘文斌:「這個圭是只有在皇帝的陵墓裡才能出現的,這個石牌上面的文字是,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戢,它的意思就是,魏武王曹操所用的一種兵器。」
  來自大陸各地的20餘名「反曹派」相關人士齊聚蘇州,召開「三國文化全國高層論壇」,要求中國國家文物局取消曹操墓 「2009年全國10大考古發現」資格。
  潘偉斌表示,蘇州「三國文化全國高層論壇」主辦人倪方六等人,惡意散布謠言,造成考古隊隊員極大傷害與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聲明表示,曹操高陵的考古發掘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主持,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執行的正常考古工作,符合《田野考古規程》。出土文物經專家鑑定,確保安陽曹操墓的真實性。
  閆沛東說,早在2006年就有人進過安陽的這個墓穴,當時發現這座墓穴曾被偷盜過,是空的,這在當地眾所周知。墓穴中出土的兩塊石碑上有「常所用」字樣,「這3個字是現代語法,不符合古代語法特點,這讓我更加懷疑曹操墓是假的。」
  曹操墓的位置在漳河陰面。閆沛東認為:「一個帝王怎麼可能選個不吉利的位置作為自己的陵墓呢?」他特地去西高穴村走訪,「當地村民說,當地為了開發旅遊,故意造假,裡面的文物都是從南陽仿造的,然後填埋進墓穴。」 閆沛東特地去了南陽,找到地下造假工廠。老闆親自告訴他,安陽曹操墓裡的文物都是加工出來的。
  曹操墓考古隊隊長潘偉斌怒批:「他說自己是文化學者,其實只是北京經營一個文化公司的商人,根本不是文化學者。」如果曹操墓存在造假行為,進入過墓地的工作人員很可能知道,並透露出去。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證實曹操墓造假。
  目前省文物部門正籌備召開有關曹操文化的全國性學術研討會。「今年10月,『中國亳州學術研討會』將在亳州召開,到時全國頂尖專家、學者將雲集亳州,就三國文化、曹氏家族興起等話題進行研討,有關安陽曹操墓真假之謎的爭論還將持續。」
  「『曹操墓』挖掘出來的『魏武王』石牌也不能算證據。」閆沛東表示,石頭不同於金屬、木質品,難以鑒定年代,偽造很容易。他指出,在北京潘家園市場,來自南陽的「假文物販子」就可以訂製和曹操墓挖掘出來的刻有「魏武王」字樣一模一樣的石牌。
  在物證方面,還有河南省考古隊去年在南陽地下造假窩點幾次偽造石牌的部分模具,包括南陽造假者參考用書《三國演義》,書中記有和西高穴村幹部聯繫號碼。
  閆沛東說,執意要公佈證據,就是要維護真理,學術的純潔性和嚴肅性是不能玷污的。邯鄲市正在組織更高規格的學術討論。
  大陸媒體過去報導曹操墓被發現時,「墓中被毀壞的文物很多,僅被打碎的畫像碎片就裝滿3輛三輪車,修復需要3年時間」。 究竟是不是曹操還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現在倒是連開館售票的決定都做出了。
  大陸各地相互爭奪名人故里、申請文化遺產已到了「火爆程度」,新華每日電訊諷刺地表示,文物保護、學術研究,通通可以放到一邊,「前腳名人『一出土』,後腳馬上開始賣門票賺錢。」
  安陽曹操陵墓保護利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透露,曹操陵9月份將對外開放,門票初步定為人民幣60元。有專家曾向當地政府建議,曹操陵墓因它深遠的影響,票價起碼要在百元以上。

(今日新聞.TVBS.旺報.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