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泰雅靈魂的旅程首播 (新竹)

  由導演陳文彬掌鏡,拍攝全球首部以泰雅語發音,紀錄泰雅文化電影「靈魂的旅程」,11日於新竹司馬庫斯部落教會播放。
  靈魂的旅程是陳文彬針對上一部作品「泰雅千年」加以敘述,泰雅千年描述泰雅族遷移的故事,而靈魂的旅程是將他們遷移的故事,融入中央政府與原住民理念差異而造成文化衝突。
  陳文彬導演的光之路電影文化團隊透過明基友達基金會與雪霸國家公園協助,多次與泰雅族人溝通討論,希望拍出最真實的泰雅族文化,而電影中一字一句的泰雅族語都由部落耆老嚴格審視;雪霸國家公園解說課專員俞錚皞表示,靈魂之旅紀錄政府與原住民的衝突事件,在故事中也訴說原住民青年在外地工作的辛苦。
  靈魂的旅程選擇司馬庫斯部落為首播,因為司馬庫斯部落是作品千年泰雅的起點,所以決定從司馬庫斯出發,將靈魂的旅程前往全國各地的原住民部落、社區、校園、藝文空間等,預計年底前放映滿五十場。
  泰雅族遷移的故事、原住民文化與國家行政思維的落差、原住民青年對都市生活的無力,深刻的描寫出目前原住民的處境。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