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刻畫人物鮮明 武俠小說高度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曾直指金庸是個政治家。中國有人覺得金庸對共產黨非常不友善,台灣卻嫌他崇拜毛澤東,《射鵰英雄傳》在台灣曾取名《大漠英雄傳》,因為「射鵰」一詞語出毛澤東填的詞「沁園春」,既消遣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還自比風流人物,台灣當局不同意《射鵰英雄傳》的書名,金庸只好改成《大漠英雄傳》。
  小說家蘇小歡分析,金庸是極聰明但不外露的「複式思考」人物,說是政治人物也不為過。他的自由主義框在國族主義下,是假的自由主義,但就文學面來說,是《水滸傳》以來五百年最好的武俠小說。
  黃易、古龍在某方面贏過金庸,但整體來說,金庸建立「規律的想像世界」,其娛樂性、完整性無人可及,特別是人物個性鮮明,推進劇情的發展更屬創舉。
  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新銳小說家張耀仁則認為,金庸總結了傳統武俠小說的書寫脈絡,且內容可對應於史實,近似稗官野史,不同於全然虛構的武俠小說。雖然寫的是中國古代社會,但「俠」的形象可與現實世界參照,也經常有人拿金庸筆下的主角來形容政治人物,例如總統馬英九的優柔寡斷像張無忌,但也有人比喻具有郭靖的正直。金庸小說啟發了許多年輕文學創作者,但金庸的武俠小說在類型上面面俱到,後繼者難以超越,因而另闢蹊徑,出現了科幻武俠小說。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