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中國卡位 台申請世界記憶不成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有意將保存的甲骨文,申請登錄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記憶」名錄,今年已確定未獲提名,必須等到2012年再申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計畫旨在保存和傳播世界上具高度歷史文化價值的文件典籍,每兩年評選一次。作業流程是在雙數年提出申請,接受各方專家意見,擬出提名名單;國際諮詢委員會隔年彙集專家意見,由理事長在5 月底公布登錄新名單。
  目前世界記憶計畫秘書處已規劃完成提名名單,中研院語言所甲骨文並不在名單上。秘書處人員斯普林格表示,受限於每一國僅能提報兩案的規定,而中國已先行申報兩案,因此無法提交台灣的申報案。
  中國提交的兩案為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以及1339年木板印刷,出於戰國時代的「黃帝內經」。
  世界記憶計畫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彰顯文獻保存重要性及提高其可見度而設立。不同於世界文化遺產和非物質遺產,由會員國制訂公約運作。世界記憶名錄未訂公約約束,台灣可以嘗試叩門。斯普林格強調,世界記憶名錄最重要的考量是專家意見,認定保護文獻紀錄刻不容緩,為保留彈性,沒有制訂公約,鼓勵任何人、基金會、非政府組織提出申報。但是秘書處仍然會以國別劃分。
  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曾指出,目前出土的甲骨文約有5000多個,能夠辨識的約1500多個。今年3月24日,文化總會正式將申請甲骨文納入「世界記憶」申請書寄給聯合國。若申請成功,下一步將推動台灣海峽兩岸共推漢字文化遺產申請。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