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婚活現象 日系漫畫見端倪

  教育部委託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林如萍所做「婚姻態度及對婚姻教育之需求全國民意調查」顯示,台灣近6成民眾認同結婚比單身好,而日本也出現「婚活」現象。
  「婚活」是「結婚活動」的簡稱,出自日本作家山田昌弘和白河桃子於2008年出版的暢銷書「婚活時代」,意思是朝找到理想對象結婚為目的而進行的活動。
  東立出版社編輯長陳清淵說,日本近年流行的「婚活」現象正反映在漫畫中。例如日劇「魚干女又怎樣2」(改編自「小螢的青春」),敘述不修邊幅的魚干女邁向婚姻之路的努力過程;「離婚同居」也翻拍成日劇,探討現代人對婚姻的態度。
  「待嫁熟女」描述30歲單身熟女就算沒有男友,也能幸福迎接婚姻;「快樂結婚」敘述原本認為沒男人沒關係的OL,卻陰錯陽差閃電結婚的愛情喜劇。
  婚活名詞在2008年出現後,便有數部日系漫畫從過去談戀愛為主軸,轉向朝婚姻發展的故事情節,也顯示婚活議題逐漸被大眾重視。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