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復興鄉老教堂 (桃園)

  獲選文建會「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也是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公告指定歷史古蹟的復興鄉基國派老教堂,因為土地產權關係,造成環境維護管理出現「青黃不接」,雜草叢生,大門深鎖。
  復興鄉長林信義表示,鄉公所想購買土地好維護管理,不料地主開價太高,只能放棄,但會要求地主不能破壞地上物;桃縣文化局指出,因為土地產權移轉為私人所有,最近兩年沒有向文建會申請地方文化館,但基國派老教堂仍是地方重要文化資產。
  走訪復興三民,除了探訪蝙蝠洞會順道看看基國派老教堂,這座以「通往天堂之鑰」概念設計教堂的入口,有一段信徒齊心建造的感人故事。
  文史工作者普查發現建築之美,入口的斜頂以及十字架,特別以細工做出曲弧,在古樸厚實之外,增加了細膩優美的線條,建議文化局爭取經費修復,獲得前桃園縣長朱立倫大力支持,還拍了短片密集宣傳。
  因為人事更換,文史古蹟維護力不從心,加上原住民地主與文化局打契約無償提供,土地移轉給台北客,有另外商業考量。公所只好把網路相關連接取消,避免遊客失望更大。
  林信義鄉長指出,接手的台北客計畫利用基國派的特殊歷史景觀,營造婚紗拍攝或咖啡下午茶,但案子似乎不見進展,只能監督業者不准破壞建物。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