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我要職場老師!

  104人力銀行調查,近7成上班族認為自己需要職場老師來指點迷津,最希望職場老師敎自己「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做好」、「爭取更高薪資」和「兼顧工作與生活」;最期待的職場老師是陶晶瑩、巴菲特跟阿基師!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職場老師制度具有「讓新人更快上手」、「加速適應公司文化」、以及「可讓新人多方跟資深同仁學習」等優點,目前僅13%企業施行,且多未有完善配套。
  近年部分企業已推行mentoring program(職場老師制度),有13%受訪者所在的企業已有職場老師制度,另有超過4分之1(27%)的受訪者曾經擔任mentor(職場老師)或mentee(被輔導的員工);有94%曾參與職場老師制度的受訪者認為有幫助,僅6%受訪者認為沒有幫助,主因是「公司制度不完善,沒有評核機制追蹤成效」以及「對應的mentor(老師)或mentee(被輔導的員工)配合度不高」。
  對受訪者而言,最希望職場老師「由公司指派非主管職的資深同事擔任(49%)」,其次是「由公司指派直屬主管以外的其他主管擔任(21%)」,傾向職場老師為資深且了解企業文化,但與自身職務無從屬關係的同仁。上班族希望能從職場老師身上學得機智(陶晶瑩)、致富的方法(巴菲特)、以及專業與苦幹精神(阿基師)。
  受訪的上班族也建議,透過「訂定完整SOP,規範管理mentor跟mentee的互動(38%)」、「每年挑選成效最佳的mentor/mentee組合,頒發獎金或獎品(31%)」、「提供老師(mentor)獎金或其他獎勵作為誘因,增加參與意願(31%)」等,有效提升成效。
 
(104人力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