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江蘇古井常年沸騰

  江蘇省丹陽市有6口井常年「沸騰」湧動,如同鍋剛剛煮開。這6口井的水味道各不相同,有啤酒味、雪碧味、苦味及麻辣味等。至於成因,專家尚未能給予明確的說法。
  這6口井在丹陽市延陵鎮九里村的季子廟東南方,分布在10多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最遠的相距不超過1公尺,最近的只有30至40公分。九里村委會工作人員說,不少人曾做過實驗,抽起任意一口井水,發現越到井深處,水沸騰得越厲害。
  有專家將燃燒的蠟燭伸進井內,探測裡頭空氣的成分,結果在距離水面10公分左右時,蠟燭就熄滅了,六口井全是這樣。為了了解水質成分,鎮江環境檢測中心工作人員多次到現場觀察,並分別取樣分析,發現井水含有少量的氟化物和硝酸鹽,但完全符合飲用水標準,且微量元素豐富。
  鎮江市旅遊局的有關人士指出,他們曾經懷疑這裡是不是溫泉。九里村委會工作人員說,溫泉的說法已經排除了。鎮江地質部門的專家多次來測試,井水在夏天的溫度約19度,但夏天地表溫度較高,不能很明顯感覺到井水的溫度,而冬天時熱溫較明顯。
  據觀察,井都是由老青磚砌成,厚度只有1公分左右,井水和井口都距離約1公尺,井壁上布滿了青苔。第一口井到第三口井裡,井水很清,而另外三口井是渾濁的,呈黃色或黑醬色。季子廟風景區工作人員說,如果不下雨,將耳朵貼在井口仔細聽,可以隱約聽到氣體「噝噝」的聲音。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聲音會更清晰。工作人員拿來一個小桶,從每一口井裡分別打上來一些水。第一口井的水一點雜質也沒有,舌尖有種刺激的感覺,再喝一口,是啤酒的味道。第二口井的水沒有第一口井的水清澈,顏色偏黃,舌尖上也有刺激的感覺,還有檸檬味。而第三口井的水和第一口井的水一樣清澈,很像雪碧,唯一不同的是,這是「無糖」型的。第四口井的水顏色黃中發黑,鐵銹的腥味在口腔彌漫。第五口渾濁的井水是苦的。而第六口井的水給人麻辣感。
  季子廟的道長趙永森表示,當地政府在2001年根據史書記載挖出這6口井,裡頭本來有大量淤泥,還發現以唐宋年代為主的古錢幣及金釵和銀釵。淤泥全部清理後僅僅兩天,古井裡的水就全部滿了。不到一個星期,井水變成了「三清三濁」,味道就如古籍上所記載的一樣。
  「這麼多年來,井水每天都在沸騰著,而且味道也從來沒有改變過,但第一口清水井發生過兩次變化。」趙永森說,前年汶川大地震第二天,第一口井水變得很渾濁,今年玉樹大地震後也有這一現象。
  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教授沙潤指出,「沸井」屬於非常奇特的地質現象,這和延陵鎮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關係。金壇市境內有一個很大的鹽礦,位於直溪凹陷的中部,而該凹陷地帶一直向北延伸,延陵鎮在凹陷的北部邊緣,接近凹陷地帶。凹陷有可能影響到延陵鎮的地質。從水面的沸騰來推斷,沸井地段下面肯定有斷裂,要不然氣體出不來。根據史料記載,這個地方的古井已經有一兩千年的歷史了,不可能是地下沼氣,位置也從來沒有動過,只有可能是深層的氣體。至於各井水的顏色和味道不一樣,是因為所含物質的組合略有區別。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