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從搖籃到搖籃

  「從搖籃到搖籃」的綠色產品設計觀念自2002年推出,在國際上捲起新風潮。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EPEA)台灣分公司在今年1月成立,而製造「石頭紙」的龍盟科技公司則先向美國公司申請,預計在12月中至2011年1月初,就可成為台灣第一個取得C2C認證的產品。
  建築師威廉.麥唐諾與化學博士麥克.布朗嘉於2002年出版《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一書,創造出一個綠色運動,亦即「從搖籃到搖籃」,簡稱「C2C」。
  C2C原則是典範的轉移,主張若要消除廢棄物,要從創新設計著手。此原則最初在1995年發展出來,是假定依據自然原則的永續設計,可將消費經濟轉為再生力量。產品與零組件透過重新設計,就像自然界中的養分,在產品老舊後還能成為新產品與新服務的原始材料,而C2C模式便是為這類設計提供藍圖。
  兩位作者爾後創立C2C認證計畫,並透過「麥唐諾‧布朗嘉化學設計公司」(McDonough Braungart Design Chemistry,MBDC)來推動。已有許多企業與產品使用了C2C認證,如辦公室家具商Herman Miller、家庭生產日用品製造商Method等。
  今年5月間,麥唐諾與布朗嘉在加州設立非營利「綠色產品創新研究中心」(Green Products Innovation Institute,GPII),幫助消費者提供在家中、學校與職場環境中可使用安全無害的產品,並列出較安全的「良好」替代化學物質,促使企業創新。
  由布朗嘉來台成立的EPEA台灣分公司,已運作半年多。經理何凱婷表示,透過博覽會、研討會等,已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單位有興趣,包括企業、政府組織以及NGO等,諮詢的單位以顧問公司、製造業較多,大多希望獲得申請認證或是產品、材料優化上的協助。
  龍盟科技總經理梁仙和介紹,該公司石頭紙產品由80%石頭粉搭配20%無毒樹酯(PE材質黏著劑)製成,無須木材,除了冷卻水,也不像木漿紙耗用大量水資源,並且不添加強酸、強鹼類漂白劑。石頭粉含大量碳酸鈣,而樹酯可回收做塑膠粒,符合C2C的原則。石頭紙已取得銀級(第二級)認證,C2C另有更高階的金級和白金級認證,但受限於在台灣使用再生能源的管道並不普遍,而成為取得更高級的瓶頸。
  台灣市場則大力推展,應用於超商門市的宣傳用吊卡或冷藏冷凍食品的產品說明插卡。梁仙和說,在拓展海外業務時,接觸過美國、丹麥、德國、西班牙與英國等國家的企業,均告知若有取得C2C認證,對業務拓展會更容易,可見證C2C認證對國際市場的經濟效用。

(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