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兩岸藝文交流

  大陸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研究所所長戴嘉枋建議,兩岸沒有語言上的障礙,文化交流更容易深入,應加強校際交流。
  「2010年兩岸文化論壇」在台北舉行,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大陸文化部長蔡武同台致詞後,兩岸藝文界菁英隨即分成「文創產業與市場」、「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和「文學與社區總體營造」等4組展開對話。
  戴嘉枋在「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座談中指出,兩岸在藝術教育方面,無論是代代以師徒口耳相傳為特徵的古代,還是19世紀從日本引入西方藝術教育模式的近代,都有極相似之處,但1950年代以來的隔閡,卻讓彼此疏於交往。台灣藝術院校應參與大陸的青少年藝術賽事,並加強校際交流,承認雙方學歷、相互招收學生。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認為,以美術交流來說,不但提供藝術創造的相互激賞,也有助於增進兩岸民眾的文化共識。隨著兩岸互辦美術展和藝術博覽會,大陸美術學界對1950年以後台灣的現代水墨運動,以及當代新媒體藝術、設計藝術等,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甚至改變了西方學界對20世紀大陸與台灣藝術認識的盲點與偏見。
  台灣資深戲曲工作者、國光劇團顧問貢敏說,兩岸交流以文化為先驅,戲劇演出則是先行者。大陸表演藝術家來台遇到更多心靈相通的知己,「老實說,這比區區的演出報酬有意義多了」。
  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尚長榮以京劇為例指出,它就像黃皮膚、黑頭髮,已成了中國人的標記,只要二胡拉起,西皮唱響,這一條中華民族共有的經脈就會被觸動。台灣京劇家魏海敏、李寶春、吳興國已成了大陸的舞台常客,更讓大陸戲迷有久違知音的感覺。比起政治與經濟,凝聚文化力量的京劇,更能將兩岸民眾心手相連,不過京劇更應該融入政治、經貿和旅遊,因為京劇對促進這些領域的發展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