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蝶古巴特生活美學 (苗栗)

  1年多前,國際文化觀光局首次舉辦「蝶古巴特拼貼藝術成果展」,展出約150件作品,縣長劉政鴻讚嘆不已,表示原來不起眼的舊物品經過改造後,也能變得美美的;他宣布各國中、小學及社區全面推動蝶古巴特生活美學藝術,輔導成為苗栗特色工藝。一群熱心人士還成立苗栗縣蝶古巴特手創藝術協會(網址http://www.decouart.org.tw/)。
  「蝶古巴特」(DECOUPAGE)源於義大利,意思是將美麗的圖案剪下,拼貼裝飾於家飾或家具上,在歐洲早已被廣泛運用,除可改造家中舊物,也能操作在各種材質胚體上,具有環保、美觀及藝術欣賞的功能。
  縣政府在每期10週的師資班課程中,納入教學實習,學成還發給結業證書。老師研發許多獨創技法,例如「玻璃砂技法」是台灣首創;浮雕、壁畫沙等原本昂貴的材料,她為了讓更多人能夠無負擔的學習,開發出便宜又容易取得的原料,學生的技術也因此更精進。
  今年初,「苗栗縣蝶古巴特手創藝術協會」在苗栗市自治路500號花蝴蝶工作室成立,縣府委託協會辦理親子研習等推廣課程,各鄉鎮市婦女會及青溪婦聯會等團體也主動接洽。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