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陽明書屋 蔣公設計 (台北)

  一般人印象中的前總統蔣中正總是與政治或軍事有關,原來他也愛建築。由蔣公親自參與設計、他生前最後一個行館—陽明書屋的設計草圖首度曝光。
  原名中興賓館的陽明書屋,由建築師黃寶瑜設計。黃寶瑜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圓山飯店等地標的設計者,也是台灣最早推出「計畫」概念的建築先驅,曾任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
  建築師黃健敏指出,即將屆滿五十周年的中原大學建築系,將舉辦紀念展,為此搜尋黃寶瑜等前輩建築師的資料,沒想到挖出了蔣公畫的陽明書屋二樓的空間設計圖!蔣公不但用紅、藍色筆畫出設計圖,註明空間使用標的,還曾對黃寶瑜表示,他生平有三大喜好:主持軍事會報、軍用地圖、看建築藍圖。他還表示:「建築與軍事相通,均以爭取空間之利用為要途,以暢達為上,要注意一個『活』字!」
  黃寶瑜為擔心日後毀損,特別要求學生李李以宣紙複製了一份,置於中央,前後皆有黃寶瑜的親筆題跋,表明此圖的來源、蔣公妙喻,以及他在這段期間負責設計的故宮、修復的台北東門、南門及小南門等建築工程。
  黃健敏指出,蔣公畫的設計圖很像傳統四合院的平面圖,由於陽明書屋面向西南,為避免西曬,他在二樓西側的最前方設計了遮陽廊道,一進入室內即為起居室,左側有書房及畫室,明顯是為愛畫畫的蔣夫人設計的。另有辦公室、會客室及傭人房,符合他要求的「活」字標準。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