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重慶擬建抗戰歷史博物館

  中國大陸重慶市擬投資人民幣28億多元興建抗戰歷史博物館,重慶市委黨校組織文史專家和官員前往歌樂山等地,考察及研究抗戰歷史遺跡保護利用情況。
  歌樂山風景區由主峰中心景區、蔣介石官邸「林園」和重慶烈士陵園三個景區組成,發生或發端於此的重大事件數不勝數。見證文物首推有「中國第一桌子」之稱的談判桌,毛澤東、蔣介石在此揭開重慶談判序幕。抗戰勝利後,蔣介石三次電邀毛澤東到重慶談判。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抵達重慶,入住林園。次日毛澤東起床散步,與蔣介石不期而遇。兩人便在圓形石桌前坐下交談。當時談判的石桌子,在文革等歷次運動中已不知所終。如今原址上的石桌子,是複製安放上去。
  文史專家稱為「中國第一舞廳」的「美齡舞廳」樓,修建於1939年,原是蔣介石、林森接見外賓的地方,名為官邸大客廳,後改為跳舞廳。雖幾經維修,但仍成危房,大門緊閉。
  「中國第一舞廳」和「中國第一桌子」,都將納入重慶抗戰歷史博物館。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