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張愛玲自傳透露 母親傷她最深

  作家張愛玲逝世15 週年,她的作品「色‧戒」、「半生緣」、「紅玫瑰與白玫瑰」被改編成電影,她傳奇的人生在新書「雷峰塔」、「易經」都能找到解答。
  本名張煐的張愛玲,1920年出生於上海,1995年逝世於美國加州。祖父張佩綸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晚清洋務派領袖、李鴻章的長女,母親黃素瓊是長江水師提督黃翼升的孫女。
  張愛玲文學遺產執行人宋以朗,去年就將帶有自傳色彩的張愛玲遺作「小團圓」出版,內容描述從童年時期、求學階段,一直寫到與胡蘭成的愛恨離合。今年又再將2本張愛玲以英文書寫的自傳小說「雷峰塔」、「易經」出版,聚焦在張愛玲的成長階段,堪稱「張愛玲前傳」。
  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張瑞芬認為,「雷峰塔」和「易經」如同「紅樓夢」的民國版或續集,書裡揭露的家族秘辛令人驚訝。一般人總以為父親和胡蘭成是張愛玲一生的痛,但在看完「雷峰塔」和「易經」才發現,傷害張愛玲更深的是她的母親。「張愛玲和母親一樣,奮力想掙脫傳統的枷鎖,但終其一生卻帶著沉重的枷鎖,劈傷了好幾個人。」
  張愛玲從中學就在校刊發表短篇文章,20歲時便以一系列小說令文壇驚艷。她的作品主要以上海、南京和香港為故事場景,在荒涼的氛圍中鋪張男女的情感糾葛,以及時代的繁華和傾頹。
而現實生活中,張愛玲的愛情也頗為曲折,她24歲時結識汪精衛政權宣傳部次長、作家胡蘭成,同年在上海秘密完婚,隔年日本投降,胡蘭成逃亡到浙江溫州,與范秀美同居,1947年張愛玲與胡蘭成分手;1955年張愛玲赴美定居,結識左翼劇作家賴雅並結婚
  張愛玲曾在1961年來過台灣,並曾和她的表姪女、綜藝主持人張小燕碰面,寫下描寫台灣遊記的「重訪邊城」,成為張愛玲筆下唯一描寫台灣的文章。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