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漫畫藏書成顯學

  漫畫已成近年大學圖書館的熱門顯學,包括中興大學、佛光大學、台南藝術大學、立德大學等校都闢有漫畫區,世新大學更堪稱最大方,館長羅燦煐指出,館藏五十萬冊書籍,就有一萬四千冊漫畫,每年也編有漫畫採購預算。
  以中西廚藝、餐旅管理聞名的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還特別收藏飲食類漫畫,品酒漫畫《神之》和料理漫畫《首相閣下的料理人》都很熱門,《神之》還是借閱前十名。館長林春櫻表示,飲食漫畫很受歡迎,也有教授會建議學生作為課堂參考。
  羅燦煐也補充,世新以傳播學院起家,屬於流行文化的漫畫也是師生研究素材,甚至成為教材。「《課長島耕作》、《新聞英雄》、《夏子的酒》都很熱門,就連老莊和唐詩漫畫都受歡迎。」 為了把學生拉進圖書館,世新還打算仿照國外活人圖書館方式「館藏教授」,以不同的專業領域或文化研究分類,學生只要揪團登記,就有機會外借教授,「日文系副教授陳炳崑專精紅酒文化,就是我們的口袋名單之一。」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