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不讓螃蟹剪燕尾 (新竹)

  清朝乾隆年間,客家移民順著鳳山溪溯源而上,在新竹平原東部落戶,又得官府奧援成為官墾地,不遜於同期的竹塹城。富人家造起深宅大院,客家特有的勤奮與宗族凝聚力,也讓此間成為台灣宗祠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尤其燕尾建築,是欣賞客家宗祠與傳統合院建築的寶庫。
  新埔最熱鬧的中正路,新式樓房車水馬龍,彷彿與其他鄉鎮無異,但信仰中心、傳統行業散布其間,讓有心人細訪。由中正路往南北鑽進小巷,南側的和平街,是宗祠院落的寧靜,北側的成功街,則是喧鬧褪去、猶存古味的磚廊街屋。
  和平街朱氏家廟如小巧樸實的客家合院,矗立於最東端,短短五、六百公尺間,依序分布著潘氏古宅、劉氏祠堂、張氏家廟。潘氏古宅內「孝友傳家」的素雅門樓前,石板鋪出一條狹長空間,時間彷彿完全隔絕於外。
  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潘宅為「一堂四橫」,正身與左右橫屋間築一圍牆,外橫屋間再增一道圍牆,形成具有內外天井與外禾埕的宅院。牆身以卵石基腳、斗子砌土埆牆為主,內圍牆以泉州白石砌出以表現門樓,為最特殊之處。新埔的燕尾算是台灣傳統建築中最密集之處,但傳說潘宅所在為「螃蟹吉穴」,為免燕尾被螃蟹剪掉而全採馬背,磚牆石座更增顯其篤厚沈穩。
  劉氏祠堂也是三級古蹟,燕尾飛揚破空,尤其連兩側護龍都採燕尾屋頂,極為罕見。劉氏祠堂為「單進三橫」的建築,正身五開間,作為祭祀及辦公使用,兩側橫屋各為三開間。祠堂內供奉93座先祖牌位,有37位獲得功名,素有「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三多的美譽,「劉氏家廟」、「文魁」、「恩元」、「藜照東瀛」、「源遠流長」等匾額均具歷史價值,「本支百世」的牌匾還是出自名將劉明燈之手。
  張氏祠堂面向鳳山溪,但因背向和平街,不太容易發現。它原是兩層樓、雙進建築,後遭焚毀,重建後改為一樓單進之今貌,庭院至屋內全採大陸青斗石鋪設,現無人居住。由此走出中正路,對面還有陳家祠,就在鎮公所前。
  離開鬧區往西約2.5公里處,另有三級古蹟上枋寮劉宅,人稱「雙堂屋」。1919年大規模整建,約三萬平方公尺,耗費十年建成「二堂六橫」形式,共99個房間,近年右外橫屋改建三層樓房,平面變成「二堂五橫」。劉宅的特色不在華麗,而在兼具三合院與四合院的配置,中央強化祠堂的莊嚴神聖,也滿足私密與防禦的需求,加上客家人規定即使外出謀生,也不能另立祖牌,讓世代子孫圍繞宗祠居住,也是客家建築的特點。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