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鐵鏈與襪 日防省倒看中國地圖

  在日華人記者發現,日本防衛省把中國地圖倒過橫放,日本像是橫在中國家門前的一串鐵鏈。有別於此,大陸民眾習慣將中國右手邊的日本看成一雙襪子。
  日本新聞網記者徐靜波說,把中國地圖倒過來看的人,全世界只有一種,就是日本防衛省。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一張中國地圖,突然發現,你無法輕視日本,因為它是你出門必須跨越的一串鐵鏈。」「於是,從中國看中日兩國的關係,不再有『臭襪子想扔就扔』的感覺,而是你必須在乎它。」
  日本防衛省把中國地圖倒過來看顯然不是為了提醒中國:我是你門前的鐵鏈,而是想著如何封鎖中國的「出路」。日本防衛省的年度報告書說,從2008年開始,中國海軍艦隊多次演練如何突破「日本島鏈」。
  讓日本震驚的是,2008年,中國4 艘大型軍艦組成的艦隊,從日本本州島與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穿過,實現了「日本島鏈」的中間突破,還圍繞日本列島兜了一圈。不過,畢竟只是對日本防衛的試探,走出去的海道主要還是在沖繩附近、日本稱為「西南諸島」的海域。日本正制定中的新防衛綱要,「如何強化西南諸島防衛」成了最大課題。
  中國中日關係史學會副會長張雲方說,日本媒體所稱中國的「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是冷戰時期美國提出的說法,原意是日美封鎖中國的「島鏈」防線。「島鏈說」現卻成為日本輿論認為是中國設定的海上防衛界線。「第一島鏈」內石油天然氣和魚類資源豐富,中國要死守。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