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湖口老街這樣被保存 (新竹)

  湖口老街最難能可貴的,在於它是台灣僅存的大規模紅磚拱圈街屋,更在於它幾乎完整保留了鼎盛時期的風貌。
  紅磚拱圈街屋形式的老街,在金山、觀音等地還可尋得若干,但保存最完美且圓拱通廊最寬敞的,就屬新竹縣湖口鄉的「老湖口街屋群」!它因鐵道交通而興盛,也因為鐵路改道而回歸平淡。
  清光緒19年(1893),台灣巡撫劉銘傳完成了基隆至新竹的鐵路,老湖口車站就位於今天的天主堂。當時的「大湖口火車站房」,每天有6班車往返,平均載客量為400人。直到日據時代,「湖口驛」周邊區域除了交通方便外,也提供不少做生意的好機會。
  1920年,三元宮剛落成,橫街經營米穀生意的「周裕興」、「周永興」建起了新式屋宇,三元宮廟地施主~武秀才羅志旺,便將自己擁有從三元宮到火車站那一大片土地出租,供人造屋營商,租期無限,且可無償使用他私人土地闢建的道路。
  為了展現新街的氣勢,也由於日領政府大力推展「街區改正」所引進的洋風,老街不僅寬敞,連「亭仔腳」也比各地的老街寬闊!
  大舉遷入的吳姓家族,建造了今日依舊最華麗的「爰得其所」連棟洋樓。三連棟的街屋,正中立面山頭為山形,下書「爰得其所」;兩側山頭為半圓形,下方各寫一個「吳」,開口部下方則是「建寅」、「寅春」的商號,展現事業發展的強烈企圖。
  民國18年(1929)鐵路改走現在的「新湖口」,人口外移、商旅不再。照理說這條老街應當如其他老街一般被拆、改建,但湖口老街竟能完全維持原來的樣貌,原因何在?因為土地與建物分屬不同所有者,地主因當年的「租期無限」無法收回土地,住戶則礙於「拆屋還地」的約定,即便想更新住屋,也不能妄動,就在兩相牽制的情況下,老街幸運地維持原貌。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