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印度當代藝術展 (台北)

  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發現印度-印度當代藝術特展」,展出30名印度藝術家作品,是台灣首度全面性介紹印度當代藝術的展覽。
  印度從4大文明古國,到現在成為經濟快速成長的金磚四國之一,其種姓制度、貧富差距、政治議題、宗教文學、寶萊塢電影等多元文化面向,皆在展覽中凸顯,表達印度文化中的傳統再造與社會文本的民族意識,融合裝置藝術、繪畫、雕塑、錄像和機械等多元呈現方式。
  震撼視覺感受的裝置藝術「死亡的笑容」,以10幾個裸體人形模特兒群聚蹲坐,但臉部都被黑布包裹;傳達社會制度禁錮下,每個人被教條式社會規範、被迫保守,彼此無法看見真正的自己,看似群體的社會,其實仍是個體獨自面對的自我。
  裝置藝術「二手車上天堂」,天空一台長著金色翅膀的二手車,地面上有很多小白兔急迫地想上天堂,但越靠近排氣管,小白兔越被排氣管的黑煙燻黑。此展品強調,印度是個開發中國家,又是巨大的消費市場,但其文化卻是「二手文化」,都是外來文化薰染而成,傳達印度文化是複合式產物的概念。
  其他展品也都令人驚豔,例如爬滿牆壁千隻蟑螂、透過看不懂的文字雕塑,傳達文明在歷史洪流中逐漸失落等概念。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