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祭品創意賽 (台北)

  台北市祈福祭品創意設計比賽,首獎「關愛祭祀系列」鏤空金紙,刻著天上聖母的保佑香符是墜子也是吊飾,打開後裝香灰,深受關渡宮董事長黃正雄肯定,將考慮量產。
  民政局第三年舉辦創意祭品比賽,前兩年得獎作品雖有優秀創意,但無法量產,今年首度要求必須與寺廟合作,作品也能量產。
  首獎作品由關渡宮、意思設計公司及蔡相煇合力創作,設計者郭力維、吳彧韡透露,為了設計作品,從關渡宮的信仰歷史開始瞭解,數度走訪從頭體驗祭拜過程,第一個想改善焚燒金紙的環境問題。官方希望儘可能減少焚燒金紙或點香,但廟方也有其立場,需兼顧兩者。郭力維說,設計出鏤空金紙,該有的字樣、圖案都沒少,只是中間鏤空,減少燃燒面積,也比較好燒。至於點香的污染,作品「敬愛神香」,木質香柱外型類似一炷香,信徒將香放進香柱,香柱下方可伸縮,外觀保留一炷香的外型,使用的香長度減半,減少污染,好拿也能重複使用。
  黃正雄說,關渡宮近年也開始減少金紙用量,例如使用環保材質,雖然成本增加三倍,但原本一疊金紙重量為廿六兩,減少為四兩,焚燒量也減量六分之一。
  亞軍作品「圓情和合」由北投照明淨寺與集設計及林保淳合作,由於是情人廟,作品包括心印紙糕,以磁鐵相合表示心心相印,紙糕上有桃花連枝、雙喜鴛鴦圖,中鑲嵌鉛片與紅絲線,代表「牽緣」,寫上雙方姓名,供神後可擺在家裡;六張手工紙組合的敬神金紙,祈願後可書寫心願或作為傳情物。
  季軍作品「忠順廟創意祭品」由木柵忠順廟與東華大學藝術研究所及游秀梅共同創作,以紙為材料,設計祈福環保袋、創意祭祀用品及呈現豐盛祭品供桌的立體卡片,展現忠順廟的文化。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