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貞孝碑坊 (台中)

  國內唯一獲清朝同治皇帝欽賜貞孝的童養媳林春,地方立「貞孝」碑紀念。立委劉銓忠為喚起社會純樸善良風氣,大力宣揚林春的傳奇故事,不但出書,還籌畫以四億餘元興建貞孝廟。
  清同治年間,大安鄉送來童養媳林春,所配婚的男孩十七歲時出外經商,客死他鄉,林春堅持守寡,侍奉公婆,可惜撰表彰官員未撰明「孝行」內容,才獲得皇帝冊封「貞節」。後人把貞節聖旨刻石牌豎立於大甲鎮光明路碑坊上,八年前內政部為了發揚林春美德,再追封「貞孝」,貞孝碑坊在國內祗此一座。
  劉銓忠表示;台中縣早期發生一次大旱災,請出貞節媽神像乞雨,大雨如注,致民國六十年間,大甲虎眼一、二圳及頂店一、二、三圳及大甲水利小組著手整修她殘破的墳墓。他收集林春資料,托請文化工作者張慶宗撰寫大甲貞節媽、總共一百五十一頁,書一出爐立即搶光,省農會也答應撥外埔鄉青青草原一帶土地做為廟地工程費預估需四億餘元。劉立委表示;貞孝是皇帝冊封,如建廟也是官廟,政府有義務協助,已組委員會。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